阿展展展

努力加餐饭!

【背信弃义】87 脱岗

        粮仓门口已经围了一圈人,洪颂脸色铁青,在四面火把的照耀下,宛如一尊地狱阎乂王,这天寒地冻里,声音生生裹了一层冰霜: “你去哪儿了?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漫不经心回道:“我去了趟茅房。”

      

  “咳,那个,将军,他是刚来的,还不懂规矩,好歹发现得早,也没出什么事,您看——”

      

  洪颂冷冷一撇,史庄年识趣地闭上嘴。

     

  刀架在了丁轩然脖子上,洪颂目光如炬:“到底去哪儿了,说不出来,现在就杀了你。”

     

  史庄年吓得脸色一白:“将军!他不是!”

     

  “闭嘴。”洪颂呵斥道,“你的账回头再算,底细不清不楚,什么人都敢往军营里带?”

      

  仅仅是擅离职守不足以让洪颂大动干戈,他在意的是丁轩然来历不明。洪颂原本就不是来查岗,而是因为史庄年拍着胸脯举荐,故而他空闲了过来看一眼,结果丁轩然好巧不巧人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于是刀锋贴着锁骨又进了一寸,厉声逼乂迫:“说,谁派你来的。”

        

  “……”

       

        丁轩然默不作声,冷静而迅速地,在武力冲出包围和暴乂露身份实情之间权衡一二,选择了前者,袖口之中拳头悄悄攥紧。

       






  “将军且慢。”

     

  丁轩然刷地抬起头,看见沈尘裹乂着一身朱乂红的狐裘缓缓走来,“听说军营里潜入一名刺客,本王便来看看。”

      

  两人视线交错一刹,丁轩然立马闪躲开。

     

  沈尘波澜不惊道:“原是误会,这位小兄弟方才被本王叫走了,不知他担负要职,要知道就使唤旁的人了,可怜他也不敢推脱。偏怪本王,没耽误什么事才好。”

           

  史庄年见机也跟着求情:“是了,将军,方才属下就是在宸王爷帐外寻见他的。”

     

  洪颂凝神想了想,略一点头:“既然王爷替他作保,臣便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         

  便收了刀,又照着丁轩然打量许久:“老庄跟我举荐过你,叫陈轩是么。我的军乂队里,最不缺的就是武功高身手好的人,既入我帐下,最要紧的是明军纪守军法,其次才是你天大的本事。粮仓遮风挡雪的,于你而言怕是太舒坦了,无趣,今夜瞭望台,全由你守了。再出什么岔子,军法处置。”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洪颂有个诨名叫“西阎罗”,丁轩然头一遭跟这位传说中大梁最年轻的边疆大帅打交道,就吃了个下马威,如今有碍于身份只能夹乂着尾巴做人,忍耐脾气道:“多谢将军。”

     

  洪颂又朝沈尘不愠不火道:“战场艰苦,军中将士粗手粗脚惯了,比不上王府伺候人周到,还望王爷多担待,若有什么缺的,只管叫人吩咐臣就是。这天寒地冻的,王爷保重贵体,轻易别出来吹风了。臣告退。”

    

  沈尘闲适地拢了拢氅衣,托着手炉倒像真怕冷似的,微微一笑:“将军有心了。”   

     

  冉青愤愤地望着洪颂走远,埋怨道:“殿下,这姓洪的也太目中无人了。”

      

  沈尘眯了眯眼,不以为然:“有的是能言谄媚者藏着蛇鼠心肠,对于忠义肝胆者一点逾距逆耳的怎么反倒不能忍了?洪颂效忠的是朝乂廷、是皇上,今日与我非同一阵营,将来未必不是。”

        

  又叹道:“倒是那小子,又不知道搞什么鬼。你替我留心,卯时换值后就把他叫到我帐里来。”

         







  瞭望台四面透风,起初还不觉有什么,时候久了,哪里都冻。也不比粮仓的位置安全,难保没有敌军探子偷摸过来,丁轩然不得不时刻打起十二分精神。一整夜下来,饶是丁轩然年轻体盛也冻得手脚麻木,浓乂密的睫毛上挂着一串冰渣子。

     

  卯时刚到,来了一名将士换岗,丁轩然哆嗦着下了瞭望台,心里想走快些也冻得不能了,好容易活动开了,看见冉青守在路口。

       

  搓了搓手掌,硬着头皮走过去:“冉大哥……”

     

  “我说小侯爷,这会怎么不装不认识了。”冉青嘴里取笑着,替他披上一件大氅,“白天那会我一眼就认出你来了,更何谈殿下,他不说罢了,谁知道你刚来就惹上事。”

           

  “我……阿嚏!阿嚏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丁轩然一句话没说就连打五六个喷嚏,可怜兮兮地,弄得冉青也不忍心再数落:“快走吧,殿下等着你呢。”

        

  一进帐子就好受许多,丁轩然踟蹰在门口,站也不是坐也不是。沈尘正忙也没顾上抬头:“架子上有干净衣服,先换了。” 

         

  清清肩上的雪:“哦。”   

         

  “炉子里温着粥,饿了就自己盛一碗。”

     

  肚子咕咕:“嗯。”

    

  “桌上给你热了姜汤。”  

       

  端起又放下:“谢谢。”

      

  沈尘终于忙完手头的事,抬头看见丁轩然换好衣服捧着粥乖乂巧地烤火,唯独那碗姜汤一动不动,亲自去端了,又拍了拍身侧的座位:“离这边近些。”

      

  丁轩然垂头走近,姜汤递到了他眼前。

     

  “喝了。”

     

  丁轩然装着听话小抿了一口,沈尘又催“一滴也不许剩”,才硬着头皮喝完,辣得吐舌乂头。

 

        让做啥就做啥。

     

  沈尘寻味着,终于禁不住笑出了声:“如何几个月不见,老实成这样了。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避重就轻道:“这不犯了事,心虚嘛。”

      

  沈尘又笑:“倒还有救,知道错了,那待会罚你可得老实受着。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一听还要罚,不服气地嘟囔道:“我已经站了一夜。”

     

  沈尘捏了捏他脸上的肉,烤得红彤彤的,挑眉道:“知道若不是我出手拦着,军中擅离职守如何处置?轻则军棍,重则处斩。站一夜便想算了?天真了我的小郎君。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垂头丧气地:“知道错了。”

       

  沈尘并不急着发落他,又把火炉挪近了些,静静地端详他好一会,看不够似的:“南星,怎么找到这儿的?”

       

  丁轩然一听“南星”两个字,才如乂梦乂初乂醒般,怅然间支吾难言:“想来就来了。”

       

  沈尘皱起眉:“该不会又是偷跑出来?”

     

  “没有,不是。”丁轩然顿了顿,“君上知道的。”

      

  沈尘眉头皱得更深:“那你来这儿做什么?”

     

  “我来找你啊,我说过我会来找你的。”

     

  丁轩然猛地抬起头,目光灼灼而真挚,沈尘心头一软,无措地笑了笑:“你啊……”

       

  丁轩然又把自己在路上怎么遇见史庄年,又怎么来到军营的事讲了,解释说:“若我顶个南越小侯爷的身份来找你,既怕你为难,又怕你嫌我误事,正巧有个正经名头我当然就跟来了。”

       

  沈尘揶揄道:“是了,所以混进史督运的队伍里,刚来就闯祸。”

     

  丁轩然心虚地眨眨眼,捧着碗小口小口地咽,等他喝完热粥,也烤暖和了,沈尘便收起好脸色,“再舔下去,碗便不必洗了,躲不掉的,站起来。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依依不舍地放下碗,看着沈尘在屋子里绕了一圈,捡起一根小指粗细的木棍,像指示地图用的,小声道:“可我也是为了见你。”

     

  沈尘点头:“我知道,我很开心。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凄楚状:“总不能回乂回一见面你就要打我。”

     

  “你乖些。”沈尘又气又笑,掰了掰手里的指示棍,比普通的木棍更软,比藤条更韧,又掂量着力度,照着空气挥得虎虎生风。

      

  拎着木棍划了个圈:“转过去,扶床站好。”

      

  丁轩然不情不愿地转过去,将衣摆掖进腰带里,弯腰分腿。摆好姿乂势后倒不觉得紧张了,有那么一瞬间竟然希望沈尘打狠一点,但不是为这次擅离职守,为别的,他没法开口。
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真不是我故意卡怕,今晚写不完的。

    

我觉得还挺甜哈。

   

五一比较空,热度多多还能赶一章!爱你们





评论(41)

热度(19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